亚洲季风系统组成

根据多年来中国气象工作者的研究,巨大的亚洲季风系统可分为两个子系统:南亚或印度季风系统和东亚季风系统。东亚夏季风包括热带和副热带季风,而印度季风纯属热带季风,这两个季风系统及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东亚季风和印度季风系统并没有严格的边界,但从许多天气系统变化和发生来看,其边界大致在100 °E。

印度夏季风系统包括季风槽、南亚高空反气旋、高空自北半球向南半球的越赤道气流、南半球低空马斯克林反气旋以及索马里低空越赤道气流等成员。这系统中任一成员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其他成员的变化。

东亚夏季风系统在低空包括澳大利亚冷反气旋、105 °E或125-

130 °E越赤道气流、热带西南季风(南海-西太平洋热带辐合带)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热带季风、梅雨锋和及西风带槽;高空包括南亚高压在东亚的部分、南北两支东风急流、南支东风急流形成的自北向南越赤道气流。东亚冬季风系统包括西伯利亚高压,寒潮冷空气,东北季风冷勇,赤道辐合带和跨赤道气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