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研究的意义

众所周知,季风是冬夏之间的风向倒转以及由于气团性质的不同造成的天气现象的季节性差异,这种不同性质气流的交汇往往会带来剧烈的天气变化(如强烈的降水)。受季风影响的地区是我国人口最密集、土地最肥沃、经济最活跃、自然灾害最频繁的地区,我国除新疆、柴达木盆地中部和西部、藏北高原西部、贺兰山和阴山以北的内蒙地区属大陆性无季风气候区外,其它地区均属季风区,是世界上受季风影响最强烈的国家之一。季风区是全球大气运动能量和水汽的主要供应区,全球大气运动和天气气候变化都直接与季风活动有关。夏季风一方面给我们带来充足的阳光和大量雨水,调节天气气候的变化,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自然条件,但同时季风异常活动也会对我国天气气候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对社会生活及经济状况有莫大影响。特别是我国东部地区汛期降水分布、雨带移动以及旱涝灾害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受东亚夏季风活动的控制,造成的干旱、洪涝等气候灾害直接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我国历史上重大旱涝灾害几乎都与季风异常活动有密切关系。如近十几年来出现的1991年江淮流域特大洪涝,1994年华南夏季特大暴雨灾害、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2003年淮河特大洪涝都与夏季风活动异常有密切联系,每次均造成数百亿元的经济损失。

另外南海季风作为东亚夏季风的一个重要分支和联系东亚与南亚夏季风系统的纽带,它的活动不仅具有地区性意义,而且通过能量和水循环过程,影响大范围乃至全球的天气和气候,因此季风研究又具有世界意义,是我国大气科学工作者永恒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