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风与ENSO的关系

1)ENSO对东亚夏季风的影响

最近的研究清楚的表明,东亚夏季风的活动异常更多地影响着夏季降水的分布。平均来讲,强东亚季风将导致黄河中下游及华北地区汛期多雨而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期少雨;弱东亚夏季风却往往使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期多雨,而黄河中下游及华北地区汛期少雨。

El nino将对东亚夏季风有减弱作用,La nina将对东亚夏季风有增强作用,La nina增强东亚夏季风主要在长江以南地区。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中国东部地区夏季降水量与ENSO的关系,尤其是与El ni-

no的关系依赖于El nino所处的不同阶段,平均来讲,在El nino处于发展期的夏季,中国东部的主要降雨带在长江-淮河流域;而在El n-ino处于衰减期的夏季,中国东部的主要降雨带在长江以南的两湖地区。


2)ENSO对东亚冬季风的影响

冬半年的强(弱)东亚冬季风将对El nino(La nina)有激发作用;而El nino(La nina)将减弱(增强)东亚冬季风。

在El nino爆发前,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已开始持续的西风异常;而在它们之前的冬半年里,东亚冬季风一直持续偏强(东亚大槽深,西伯利亚地面高压强,东亚沿海偏冷和有异常北风)。或者说在El nino爆发前,东亚冬季风持续偏强,并导致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出现西风异常。而在El nino发生后的冬季,东亚冬季风却明显偏弱。

相反,在La nina爆发前,东亚冬季风持续偏弱,导致赤道西太平洋地区出现东风异常。而在La nina发生后的冬季,东亚冬季风却明显偏强。


3)东亚冬季风异常对ENSO的激发作用

持续的强东亚冬季风将导致赤道西太平洋地区持续的西风异常;而异常的赤道西风可以使得已在暖池区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正SOTA(次表层海温)向东传播;沿温跃层东传的正SOTA将造成赤道东太平洋正SST的出现和El nino的发生。持续的弱东亚冬季风将导致赤道西太平洋地区持续的东风异常;而异常的赤道东风可以使得已在暖池区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负SOTA向东传播;沿温跃层东传的负SOTA将造成赤道东太平洋负SST的出现和La nina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