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hoon-boosted biogenic emission aggravates cross-regional ozone pollution in China
该研究通过对历史台风路径和臭氧观测站网数据分析,发现台风路径经由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北上跨越台湾海峡的类型极易导致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臭氧污染,且呈现出“长三角先污染,珠三角后污染”的特征。研究结合气象-生物源-化学数值模式的耦合模拟,发现台风外围高温和强辐射等条件显著加剧了华南森林挥发性有机物(BVOC)的排放,可通过与人为源的相互作用增强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群的臭氧污染;而随着台风的发展和登陆,两大城市群间的臭氧及其前体物存在显著的上下游输送关系。

     

             图1 台风增强的人为源和天然源交互作用加剧了区域臭氧污染及跨区域输送

                    图2 台风外围长三角和珠三角臭氧污染机理概念图

 

该研究通过对历史台风路径和臭氧观测站网数据分析,发现台风路径经由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北上跨越台湾海峡的类型极易导致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臭氧污染,且呈现出长三角先污染,珠三角后污染的特征。研究结合气象-生物源-化学数值模式的耦合模拟,发现台风外围高温和强辐射等条件显著加剧了华南森林挥发性有机物(BVOC)的排放,可通过与人为源的相互作用增强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群的臭氧污染;而随着台风的发展和登陆,两大城市群间的臭氧及其前体物存在显著的上下游输送关系。

目前,我国对臭氧污染机理的认识及现有的控制政策主要侧重于人为排放,天然植被排放和跨界输送的影响考虑相对较少。该研究为生物源在特大城市臭氧污染中的意外作用提供了证据,有助于理解区域臭氧污染防控的复杂性及区域联防联控中科学支撑的重要性,也为认识气候变化影响下极端天气过程与大气化学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启示。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5/16 14:52:54   点击率: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