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沿海海雾的大气边界层结构和湍流特征
利用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茂名博贺海洋气象观测基地和海洋气象观测平台的海雾观测资料,进行了华南沿海海雾边界层、湍流特征和形成机制的分析和研究,分析了两类主要海雾(冷平流雾和暖平流雾)的形成机制。 其中,冷平流雾为自下而上的发展方式,暖平流雾为自上而下的发展方式。 冷平流雾发生发展的主要过程:(1) 低层稳定层结;(2) 云量稀少,贴海面冷湿平流导致海面首先成雾;(3) 雾顶辐射冷却主导海雾的发生发展。 暖平流雾发生发展的主要过程:(1) 低层稳定层结;(2) 先有层积云或层云形成,层云下降成雾;(3) 暖湿平流输送主导海雾的发生发展。 冷平流雾海面上主要是热力湍流;暖平流雾则主要为机械湍流。两种海雾的动量通量都很小;热量通量则有明显的差异:冷平流雾的感热通量和潜热通量的平均值是向上的,而暖平流雾中两者的平均值是向下的。另外,低层垂直平流的输送对两种海雾都很重要,尤其是对于暖平流雾。

文章信息:Huijun Huang, Hongnian Liu, Jian Huang, Weikang Mao, and Xueyan Bi. Atmospheric boundary layer structure and turbulence during sea fog on the southern China coast. Monthly Weather Review, 2015.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175/MWR-D-14-00207.1

 

作者:www.itmm.gov.cn   编辑:www.itmm.gov.cn   来源:www.itmm.gov.cn   时间:2015/3/24 11:57:25   点击率:1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