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条件下近海浅水区的海-气拖曳系数
基于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博贺海洋气象平台在登陆台风环境中的近海面多层风速测量,研究了10 米风速U10最高达约42 m/s范围内海-气拖曳特征。本文得出的拖曳系数(CD)与台风风速的总体轮廓关系类似于开阔洋面的结果;然而,相对开阔洋面的结果,本文CD曲线向低风区移动,且CD量值会增大约0.5倍。我们的结果表明,在CD到达其峰值的临界风速大约为24 m/s,即比深水区结果低5-15 m/s。用浅水效应来解释了这些发现。基于我们的研究结果,提出取决于水深和风速的CD方案,并在台风数值预报模式中进行了测试,改进了表面风速和台风路径的预报效果。因此,依赖水深的CD关系式可能特别适用于浅水区海-气动量交换参数化。

文章信息:Zhao, Z.-K., C.-X. Liu, Q. Li, G.-F. Dai, Q.-T. Song, and W.-H. Lv (2015), Typhoon air-sea drag coefficient in coastal region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n/a-n/a, doi:10.1002/2014JC010283.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02/2014JC010283

 

作者:www.itmm.gov.cn   编辑:www.itmm.gov.cn   来源:www.itmm.gov.cn   时间:2015/1/15 9:55:36   点击率:1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