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带区域近海强风海气边界层观测与参数化方案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图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梁家豪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带区域近海强风海气边界层观测与参数化方案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广东省气象局谭浩波副局长、河海大学郑金海副校长、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任颖副处长,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特邀指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各协作单位,包括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广东省气象台等单位的30余名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会议邀请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秘书长端义宏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吴松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昌明教授、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孙健研究员、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所汤杰研究员、财务专家罗利红高级会计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并邀请了河海大学陈永平教授、南京大学雷荔傈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志球教授作为项目特邀指导专家。

谭浩波副局长代表广东省气象局对项目团队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热带所海洋气象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团队的培养。

郑金海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热带所和河海大学在海洋气象专业方向牵头立项的两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未来可形成成果链接,共同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任颖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项目推荐单位的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该重点研发专项项目,未来将在实施过程中给予大力的人力、物力和政策支持。

 

图为:项目负责人胡胜正研汇报项目实施方案,梁家豪摄

 

项目负责人胡胜正研介绍了项目各协作单位,阐述了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和科学问题,并从研究内容、实施计划、项目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实施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项目课题一课题骨干热带所黄辉军研究员、课题二负责人中山大学李磊教授、课题三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经志友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琳副研究员和课题五负责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洪雄研究员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

项目质询阶段,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以海气相互作用的观测、参数化和模式研发为重点,对海上灾害天气的预报预警、海洋工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汇报的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方案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阐述清楚,实施方案论证充分;热带所和参与单位具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和团队支撑,能保障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最后,专家组对项目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注重近海观测数据的代表性问题;二是加强强风条件下观测数据的质量控制;三是密切结合用户需求,做好成果应用推广。(热带所 屈静玄 黄龄 梁家豪报道)

(热带所 屈静玄 龙雨青 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4/2/27 18:21:45   点击率: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