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杨崧教授与徐连连博士应邀到热带所作专题报告
图为:报告现场 袁浩杰摄影

 

图为:杨崧教授进行报告交流 袁浩杰摄影

 

图为:徐连连博士进行报告交流 袁浩杰摄影

 

9月14日下午,中山大学杨崧教授与徐连连博士应邀到热带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热带所胡胜所长主持,来自热带所、气候中心、生态中心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

杨崧教授就“季风-ENSO相互作用中的太平洋海-气耦合过程”作了专题报告,基于地球系统耦合模式CESM的大样本数据及其一系列数值试验,证实了季风能通过引起西太平洋风异常影响后续ENSO的发展,阐明了印度夏季风影响ENSO的太平洋海气耦合过程,还探讨了一些CMIP6耦合模式无法正确模拟东南亚夏季风对ENSO响应的原因。徐连连博士就“亚洲季风区极端降水的形成机理及预估研究”作了专题报告,揭示了热带不同关键区海温异常对东南亚夏季极端降水主模态的影响途径,并分析了亚洲季风区冷/干、冷/湿、热/干和热/湿四类复合型极端事件历史和未来的空间分布和长期趋势。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和业务工作与杨崧教授和徐连连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就全球季风、大气-海洋-陆地相互作用、气候可预报性和极端气候的模拟与预估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热带所黄汝萍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3/10/27 22:43:39   点击率: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