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赖睿泽摄影)
(图为:一级巡视员梁建茵为编委会主编颁发聘书 赖睿泽摄影)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赖睿泽摄影)
(图为:与会专家发言指导 赖睿泽摄影)

5月19日,Journal of Tropical Meteorology(简称JTM)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JTM主编中山大学杨崧教授、夏威夷大学王玉清教授,副主编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车慧正研究员、宋丽莉研究员、云南大学陈文教授、南京大学赵坤教授,和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的编委会委员们出席了会议。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莅临会议现场,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线上出席会议进行指导。

会上,JTM副主编张芷言作了题为“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推进期刊建设”的报告,汇报了近年来编辑部推进JTM发展的5个举措以及期刊引证指标、获得项目和荣誉等,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下JTM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规划。

戴永久院士肯定了JTM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强调期刊的发展需要集思广益,要广泛借鉴国内外优秀期刊的办刊经验。

杨崧主编和王玉清主编认为,编委会对于JTM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要带头宣传和服务好期刊,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对JTM的长足发展充满信心。与会专家围绕此部分也进行重点讨论及发言。

会议指出,关于期刊未来的发展,一要进一步提升学术出版水平,提高期刊服务质量;二要充分利用好编委会资源,发挥编委会的优势,扩大合作,优化科技期刊布局;三要加强学术期刊传播能力建设,增强期刊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梁建茵向百忙之中参会的各位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但是JTM的发展也面临较大的挑战,需要编委团队集思广益,为JTM的发展建言献策,期待JTM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学术期刊。邓涛副所长随后也表示热带所将全力支持期刊发展,要求编辑部认真总结梳理今天会议各位专家对JTM发展给出的具体意见,再学习、再研究、再思考,把各项指导意见落到实处,形成立足当下,布局长远的发展规划。

据悉,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于1995年创办了《热带气象学报》(英文版),自2008年起JTM一直被《科学引文索引(网络版)》SCIE收录,成为广东省第一种被SCIE收录的科技期刊,同时也被Scopus、ProQuest、EBSCO等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未来,JTM将在主管单位广东省气象局、主办单位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的全力支持下,在编委会和编辑部共同努力下凝聚学识和智慧,打造成“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为现代气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热带所龙雨青、张芷言、屈静玄、林丽珊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3/5/26 9:31:34   点击率: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