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气象团队专著《珠三角环境气象监测与预报》出版

   

2022年7月27日,热带所环境气象团队专著《珠三角环境气象监测与预报》出版发行。本专著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气象出版社组织策划的“区域环境气象系列丛书”的重磅新作。

随着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区域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协同防治、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减排对环境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这一重大需求,气象出版社组织策划了“区域环境气象系列丛书”的编写,旨在对区域环境气象热点科学问题进行全面研究,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珠三角是我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先进示范区,在我国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基于此,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邓雪娇研究员及其团队撰写了丛书分册——《珠三角环境气象监测与预报》,此书凝练了广东省气象局环境气象团队近十多年来主要的科研与业务成果,可作为环境气象从科学研究到应用实践的范例。

本书以大气物理学、大气光学、大气化学与天气学的理论为基础,以区域大气成分为研究对象,以相关观测、评估与预报技术研发为重点,前沿研究结合业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以新型城市群复合污染,能见度恶化与灰霾天气、臭氧光化学污染与国家低碳发展等科学热点问题与社会发展需求为科研突破口,通过观测试验与模式模拟,并结合卫星遥感资料分析研究区域大气环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与低碳发展紧密相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产生了一批科研与业务成果,为政府决策、环境气象业务与生态效应评估等提供技术支撑。

本书分为8章,内容丰富,既考虑了珠三角环境气象学领域的研究动态与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也兼顾了环境气象业务发展的社会需求与客观发展规律。本书可为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和业务工作,以及高等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提供参考,也可以为气象、环境和生态等学科的工作者参考。(热带所邓雪娇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7/28 11:19:48   点击率: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