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气象部门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日前,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中,热带所的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台风外场科学试验、南海台风数值预报模式研发为项目获奖做出贡献。这也是我省气象部门第二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台风是影响广东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每年直接或间接影响广东的台风达到4-6个。此次获奖的“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是以登陆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为攻关重点,在台风外场协同观测系统建设、台风多源资料库构建及应用、台风数值预报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登陆台风精细化预报技术以及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热带所负责人介绍,作为参与完成单位之一,热带所主要研究台风数值预报模式关键技术、建设南海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和台风数值预报系统。 

热带所获奖

2003年,热带所参与组织登陆台风外场科学试验(CLATEX),首次取得了登陆台风的边界层资料,对认识台风登陆前后的结构、强度和路径变化,登陆台风的边界层特征以及在陆上维持的机理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热带所开始在茂名博贺建设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此后陆续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在基地开展多项同台风相关的国家“973计划”项目等,提供了丰富的观测资料。 

而依靠外场科学试验的观测资料,热带所研发的南海台风数值预报模式突破了一些登陆台风精细化预报的技术瓶颈,建立起较高水平的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这一系统预报的24小时台风路径误差已由2003年的190公里减少到2016年的70公里。

热带所负责人介绍,目前“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主要成果已在中央气象台、广州中心气象台等气象台广泛应用,部分成果也在水文、海洋、民航部门推广应用。根据对2008年至2016年的致灾台风灾情估算,由此项技术避免的经济损失总量超两千亿元。

“科技创新驱动是广东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和核心支撑。”广东省气象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将广东作为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合力共推气象现代化建设,建立起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未来将继续推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杨群娜  陈静 王桂娟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0/4/10 14:24:56   点击率: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