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三维成像阵列落户广州

  116日至16日,国内首次引进的闪电三维成像阵列(Lightning Mapping Array)围绕雷电野外试验基地已在广州地区落户。该阵列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引进,与热带所合建,目前已建成10个站,布设在雷电野外试验基地50km范围内,分布于从化、花都和增城。该阵列站网内水平方向定位精度约10m,高度精度约20-30m,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未来我所将计划围绕云降水物理基地等重点区域增建探测子站,提高广东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更好的服务广东地区雷暴预警工作。

 该阵列是一种长基线时差法雷电高频(VHF)辐射源定位系统,LMA系统能够识别和分析不同类型雷暴中复杂的电荷分布和闪电的演化,有助于描述雷暴的发展特征,该系统建成不仅为雷暴电活动观测提供精细的定位资料,也将推动雷暴起电、闪电放电机制以及强对流天气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阵列的建设得到了广州从化、花都和增城各区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云降水物理团队报道  陈绍东供稿)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0/4/10 14:23:37   点击率:3547